“樱花计划”活动日志

本文发布于:
2016-07-27
来源:

七月三日

日程:到达日本,参加行前说明会

心得:我对日本有了初步的了解,日本人严谨的做事态度与礼貌的为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七月四日

日程:上午参观镰仓大佛与神社,再前往小叮通购物

中午在鱼万酒家就餐,后在商场购物

下午参观海洋探究与开发中心

晚上在维纳斯城堡(shopping mall)就餐

心得:我对日本人的第一印象是客气,对日本的第一印象是整洁.老师对我们的引导与帮助十分周到,都很有礼貌

七月五日

日程:上午参观芝浦工业大学

中午在芝浦工业大学吃便当

下午参加白川先生(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实验(关于通电发光的EL制作实验)

晚上在AQUA CITY ODLBA用自助晚餐后逛街

心得:芝浦工业大学,这所现代化的学校,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日本人无微不至的设计与服务令我十分惊讶,无论是宽敞明亮的教室,还是简约开阔的走廊,人性化的图书馆,整洁的实验室,都让我十分向往,更增添了我刻苦学习的动力。下午参与的诺贝尔得主白川先生的实验也非常有趣,更激起了我对理科实验的兴趣,希望这次日本樱花计划之旅会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正如芝浦工业大学的建筑寓意一样,是通往梦想的地方。

七月六日

日程:清晨乘新干线至名古屋,

上午参与益川先生的访谈会,

中午在学校用便当

下午参观访问名古屋大学附中,参与体验日本弓道文化

心得:日本的新干线竟然没有安检,问了老师才知道,这里一切都靠自觉。想想也是,一路走来,无论是自觉地等待红绿灯,还是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自觉守时守点,都是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默默无闻的行为,我不禁感叹于日本人民的素质,这也是我要学习的地方啊!在益川老先生的访谈会上,许多人都问了他的研究是不是对现实生活有什么贡献,才得到诺贝尔奖的,但我觉得正是益川先生这样的思辨精神,才让他有了现在的成就,这不正启示我们要勤于思考,善于质疑吗?中午与日本学生一同享用便当,下午的弓道日本特色文化课程,都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更多的了解。到今天,我的日本樱花计划之行已经过半,希望我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还会有更多的收获!

七月七日

日程:上午参观日本未来科技馆(并观看火箭发射直播),中午在日本江户东京博物馆附近八百八町用午餐,下午参观日本江户东京博物馆,最后前往秋叶原购物。

心得:上午的参观,让我对未来的遐想又有了不一样的角度,坚定了环保,便捷,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些未来科技,像是代步机,体感游戏,ai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不禁惊叹于人们的创造力,也对我的学习有了不小的启发。下午参观了日本江户东京博物馆,我发现这与我国古代真是出奇的相似,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着装,饮食,甚至是供奉的神仙(关羽)都有中国的影子。我们可能会愤怒日本人的抄袭,但从另一方面想,这不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吗?我们也应该学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善于学习他人,在任何时代都是不会落后的。正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所云,善于学习,才不会落后。

七月八日

日程:上午参观早稻田大学,下午参加临别会议与欢送会

心得:今天是我日本樱花计划的尾声了,回首过去,仍有留恋与不舍,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就让我在对科学探索的热情中继续前进,相信我日本樱花计划的结束,不会是我在科学探索道路上的终点,而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新的起点!

七月九日

日程:乘飞机回国

心得:再见日本,再见东京!望我在这里放飞的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