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英才计划”张江高新企业交流活动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6-08-03
来源:
“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

为鼓励“英才计划”学生投入到万众创新的宏伟浪潮,搭建“英才计划”学生了解企业创新创业的平台,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创新创业政策,近距离感受国家高科技园区企业的科技创新氛围,“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于2016年8月1-3日举办中学生“英才计划”张江高新企业交流活动。

“科技·创新·创业”主题沙龙

8月2日上午,“科技·创新·创业”主题沙龙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中的vπ学院展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范体宇,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雷亚洲,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大学生部部长龚新美,上海优爱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朱海鸿及上海智位机器人有限公司蘑菇云创客空间总教练郭昊乐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沙龙。

沙龙现场

单长勇主任首先致辞并发言,他从党中央关于建设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出发,鼓励英才计划学生努力积蓄力量,增长知识和才干,以创新的精神激励自己,用英才的智慧引领自己不断前行,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里成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工程的中坚力量。

单长勇主任致辞

随后,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雷亚洲为学员们介绍了张江高科技园区的规模及发展历史,园区内软件、生物医药、文化传媒等各高新产业的代表企业。

雷亚洲副主任介绍张江园区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大学生部部长龚新美就当下创业创新的热点问题为学员们解读了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扶持政策,例如雏鹰计划、雄鹰计划、贫困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等。龚部长还对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进行了介绍。

龚新美部长解读创业政策

上海优爱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朱海鸿给学员们讲解了民用机器人研发的一些核心技术,并通过展示悬浮矩阵体现出平面媒体向三维媒体转变的技术革命。朱海鸿还从自身求学创业科研的经历出发鼓励学员们树立专心致志,悟透本质、持之以恒、崇尚完美的科研态度。

朱海鸿总经理演讲

上海智位机器人有限公司蘑菇云创客空间总教练郭昊乐老师讲述了带领创客团队做项目并征战国内外科创大赛的经历,激发了学员们对创客的浓厚兴趣。

郭昊乐总教练演讲

来自北京的张澍豪,广东的潘贤俊,上海的吴泽宏、黄河作为学生代表就自己的课题研究和科创经验心得做了精彩的个人TED演讲。

英才计划学员ted演讲

2015级“英才计划”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学员黄河的科创项目《AI人工智能家庭——艾萨克的一家》

参观高新企业

下午,学员们来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C919总装生产线,了解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过程,解密大飞机翱翔蓝天的缘由。

在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主动精确控制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让学员们大开眼界,董事长吉朋松更是亲自前来为学员们做精彩讲座,他深入解读安翰胶囊内镜这一全球领先技术并与学员们就创新创业的的团队意识、归属等问题作了热烈的探讨。

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朱书记在安翰对英才学生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赞扬了吉朋松董事长的科研精神与育人赤心,并鼓励英才学生们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来到张江自然要深入了解张江这个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功能的国际知名和国内一流的科学园区,学员们从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科技展厅认识并了解了其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