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生物学科暑期活动精彩纷呈

本文发布于:
2016-08-03
来源:

为开阔“英才计划”参与教师和学生的科学视野,在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施一公院士积极倡导下,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在暑期组织“英才计划”师生参加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普通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浙江大学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第五届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暑期培训班。参与师生表示生物学科暑期活动丰富多彩,让人受益匪浅。

探索自然奥秘-生物学科野外实习

6月27日-7月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普通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在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7名“英才计划”生物学科优秀学生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一同参加。另外4名生物学科优秀学生参加了7 月 4日-17 日浙江大学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学生们在野外实习中分别实地学习了植物、昆虫的标本识别、采集、整理制作以及鸟类的观察和环志方法,并分别组建课题小组进行专题研究。本次野外实习活动培养了学生对生命科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的王亚轩同学在参加清华大学野外实习后说:“这堂野外综合实践课程不仅仅是教动植物分类和野外课题研究方法,更教会了我们思考并处理研究问题的思路,也收获了难忘的经历,难以磨灭的友谊。”

学习没有止境-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

7月12日-17日, 第五届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在清华大学举办,19名“英才计划”学生所在高中的生物指导教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生物教师共90余人一同参加。研修班课程安排涉及生物领域研究的前沿与热点,参与培训的教师与清华授课教授就科研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教师们通过研修班学习,能够将更多先进的科研与教学理念应用于日常教学,将最前沿的科研思维传递给自己的学生,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的兴趣,拓宽学生的科研视野,让学生们走进科学世界,感受科学奥秘。在结业典礼上,清华大学生命中心主任施一公教授为参加研修班的各位教师一一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施教授强调在科研过程中要发挥求解未知的精神,同时呼吁各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科研探索精神,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我为科研狂-生物学科暑期班

7月21日-28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暑期培训班在清华大学举办。由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选拔并推荐的30名“英才计划”生物学科优秀学生与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校的100余名在校本科生一同参加了本次暑期培训班。在为期一周的课程中,学员们聆听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16位知名教授对各自研究领域的介绍和在科研中的心得体会,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诸位教授展开热烈讨论。“英才计划”中学生通过本次培训班,感受到大学校园的良好氛围,同时经过与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本科生的交流,开阔了科研视野,激发了科研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