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赴上海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7-05-08
来源:

5月5-7日,“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在复旦大学召开调研工作会。“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等9位“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成员,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副部长、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有关领导、数学科学学院专家及导师,全国管理办公室、上海科学教育中心有关同志,以及相关中学科技教师和中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郭坤宇对“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和全国管理办公室的调研表示欢迎,指出作为高等院校有义务也有责任为中学生的成长发挥指导作用,为中学教育提供前瞻性思考建议。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分别就“英才计划”整体实施情况及数学学科培养工作具体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两所高校均为“英才计划”配备了资深的院士专家队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培养框架。与会导师、中学教师、培养学生在会上逐一分享了参与体验。

与会代表就上海地区“英才计划”的导师遴选、学生培养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调研是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第7次调研,也是首次赴上海地区调研指导培养工作。田刚院士对“英才计划”五年来的稳步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强调上海和北京承办高校数量最多,对推动“英才计划”整体发展起重要作用,应予以高度重视,并表示“英才计划”的初衷不是为了高考取得好成绩,而是要通过计划发现一批对科学具有浓厚兴趣的苗子,进而引导和发掘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数学学科各委员与中学生代表们就数学学习的意义和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了数学学习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田院士为学生代表颁发了亲笔签名的《数学之外与数学之内》图书。会后,委员会就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计划在暑期开展面向西部地区的报告交流,组织数学学科夏令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