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到内蒙古开展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7-09-12
来源:

2017年9月6-7日,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赴省级试点内蒙古自治区进行调研并召开了年度第四次会议。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参加调研,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李金柱,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浙江大学物理系主任郑波,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原主任,中国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理事陈红,厦门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顾为民,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莉萍等委员参加调研。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内蒙古科协副主席闫伟,物理学科导师、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班士良,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伟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内蒙古大学、参与中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调研座谈会由李金柱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会上,闫伟对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和全国管理办公室的调研工作表示欢迎。他说,内蒙古作为“英才计划”首批省级试点和“西进计划”的实施地区,将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内蒙地区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高虹介绍了内蒙古“英才计划”整体实施情况。班士良就物理学科培养的具体情况和英才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张伟从中学角度介绍了学生参与“英才计划”的收获及学校在“英才计划”实施中发挥的作用。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才计划”物理学科的邓晓龙、周悦、赵勐、贺正航、李雯露五位同学,将自己进入自治区纳米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科学精神、开拓自身科学视野、展现自身科研潜力等方面向调研专家进行了汇报。

张杰主任对每一位发言和参与讨论的师生代表都做出了中肯的点评。他指出,学习是人类的本能,是个快乐的事情,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下,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英才计划”的本质就是让学生依据兴趣找到问题,希望学生在“英才计划”的框架下重新发现学习的乐趣。通过这个平台,在大学老师的支持下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帮助学生改变思维方式,改变学习方法。武向平副主任从“英才计划”的三种培养模式讲起,指出“英才计划”最推崇的培养模式是帮助学生在大学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兴趣和科学想法。委员分别就培养模式、评价机制、学生追踪机制、学生投入时间等方面的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不同角度对内蒙古“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及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给出了建议。委员会提出全国管理办公室要对英才学生进行持续的跟踪等。单长勇表示全国管理办公室正在开展英才学员的追踪工作,一定按照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落实好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讲座现场

调研座谈会期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1000余名高中生做了一场题为《宇宙和人类的命运》精彩的大师报告,受到中学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调研座谈会后,张杰主任主持召开了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本年度第四次会议,委员们拟定了2017年第三、四季度及2018年物理学科将开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