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观物思理”夏令营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8-07-31
来源:

7月25-30日,2018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观物思理”夏令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成功举办。夏令营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安徽、福建等18个省市的64名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学员和6名往届学员参加了夏令营。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李金柱,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郑波、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为民、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原主任陈红等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出席开营仪式。

专家报告 精彩纷呈

中科院李家春院士以《从应用力学到工程科学》为题,从经典力学向近代力学的转变讲起,介绍了我国工程科学的发展历史和面临的挑战,使学员们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中科院汪景琇院士以《谈谈太阳和太阳活动》为题,从太阳活动的原理、研究的历史过程、几次重大太阳活动与对未来的展望几个角度出发,向学员介绍了太阳活动,向学员们表达“理解我们的家园、理解宇宙的美丽,有志气、有勇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的高峰!”的殷切期望。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陆昉教授以《信息时代的基石:半导体》为题,为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半导体的工作原理,介绍了我国当前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应用,鼓励学员在学习中努力探索、加强研究,为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多做贡献。专家报告注重课堂互动,让学员在轻松氛围中学习。学员们普遍认为,专家平易近人,报告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在近距离接触中感悟到了科学的魅力。

座谈交流 培养提高

夏令营专门安排了“专家面对面—委员与学员座谈交流”活动。委员们详细询问了不同省市学员参加英才计划半年多来与导师沟通交流情况、个人学习收获情况、课题研究进展情况、遇到的矛盾问题等,进一步摸清了各省市和高校的联系培养情况,帮助学员梳理总结前期参与活动的成绩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指导学员后期如何加强与导师及其团队的有效沟通,如何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课题方向,如何在繁忙的课堂学习之外推进课题研究,进一步巩固了物理科学学员培养成果,推进了学员培养质量提升。

参观学习 感受前沿

活动期间,随营委员和学员们共同参观了中科院物理所、生物物理所、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力学所怀柔基地等科研院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研人员科普讲解、科学原理动手实验、科研历程实物展示、实验室设施操作演示等,让大家近距离了解到了大国重器的在国家建设中的重大作用,直观感受到了我国科技前沿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学员对国家科研实力的信心,激发了大家对物理研究的热爱。

新老互动 朋辈帮带

夏令营活动还邀请了英才计划往届优秀学员对2018级学员进行传帮带。来自东北师大附中的郜浩安,长春十一中学的张达迎、盛智博等2015级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学员,用亲身经历讲述参与英才计划的收获与体会,分享经验与做法,从参与者的角度对2018级学员进行了帮带和指导,让学员用朋辈的视角、参与者的心态审视培养活动,增强了争取优异培养成果的信心。

参加夏令营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活动让自己不仅在感受国家科技前沿的中增长了见识,在与学科专家委员探讨交流中厘清了困惑,更是让自己增强了在英才计划的平台上不断追寻科学梦想,投身科技报国的决心和勇攀科技高峰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