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使命与担当——探寻领袖成长之路” 实践活动在延安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8-08-15
来源:

8月10-15日,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主办,延安市科技馆承办的“使命与担当——探寻领袖成长之路”实践活动在延安成功举办。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向平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延安市科协主席拓改琴,副主席郭兆茗、张彦强,相关导师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2018级英才学员约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11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安市科技馆举办,延安市科技馆馆长郭齐顺致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宣布活动启动。活动期间,组织英才学员走进杨家岭、枣园、西北局等革命旧址,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向四八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温革命岁月,体悟领袖初心,领会延安精神;走进梁家河、知青博物馆,探寻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崇高理想的心路历程,深刻感悟其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以及强烈的进取精神。

邀请多位专家做精彩报告,引导学生将学习科学知识与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早日树立家国情怀。武向平院士为学生做《重建诺亚方舟》主题报告,从宏观角度讲解了国内外在寻找地外文明、建设“第二家园”等方面的技术手段和发展历程,特别介绍了我国目前参与相关研究的进展动态,以及基础学科研究在其中的重大作用;延安干部学院王健教授做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主题报告,生动形象的再现了党中央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剖析了延安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圣地的历史贡献和经验启示;吉林大学于平教授讲述了“时代楷模”黄大年教授以家国为念,归国报国的感人事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让同学们无一不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

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导师、山东大学张天德教授、于平教授以及三位往届优秀学生与2018级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恳谈会上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参与“英才计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就兴趣培养、学业选择、未来发展以及人生目标的确立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期间,承办单位还组织学生学习体验了陕西腰鼓,了解陕北民俗;开展小火箭制作发射活动;参观延安规划馆,并听取了延安新区规划,感受延安时代变迁。

据悉,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每年组织学生走进革命旧址,举办科学家报国事迹报告会,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家国情怀,激励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发展志向,为国家培养信念坚定、品学兼优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