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菲尔兹奖得主”数学大师主题报告的公告

本文发布于:
2014-04-28
来源:
中国科协

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定于2014年5月17日下午14:30—16:30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综合楼四层举办“菲尔兹奖得主”数学大师主题报告会。

本次报告由法国庞加莱研究所所长、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教授、2010年“菲尔兹”奖获得者塞德里克·维拉尼(Cédric Villani)主讲。欢迎全国各地对数学感兴趣的高中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相关交通、食宿费用自理。中学生参加本次活动须事前征得学校及监护人的允许并由成人带领。

报名方式:

1、请愿意参加报告的学生下载《报名表》,按要求填写后发送至tougao@ycjh.org。报名截止日期:2014年5月15日(周四)中午12时整。

2、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审核报名表,并发电子版确认函。到会人员须携带打印确认函和学生证到场参加。

 

 

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

2014年4月28日

 

报告主题:当地球对于达尔文还太年轻时

When the Earth was too young for Darwin

报告简介:

你知道地球今年几岁了吗?你想知道这个年龄是怎么算出来的吗?看维拉尼教授如何通过一个数学问题来解释并最终解决这个19世纪末极具争议的话题——地球的年龄. 让他带领大家亲历这个问题的科学演变过程,了解神奇的热传导方程.

This talk deals with a major scientific controversy of the end of the 19th century, about the age of the Earth; it is explained why it revolved around a mathematical problem (solution of the heat equation), and how it was eventually resolved. This is the opportunity to see the evolution of science through this problem, and get a first glimpse of heat equation.

菲尔兹奖:

Fields Medal,正式名称为国际杰出数学发现奖(The International Medals for Outstanding Discoveries in Mathematics),是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专门用于奖励全世界40岁以下年轻数学家的杰出成就,每四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