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05-24
来源:

5月20日,2016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了工作调研座谈会。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上海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陆昉、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郑波、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陈红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副教授冯仕猛等委员,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开兴、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原副校长宋晓平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有关人员,参与计划的西安交通大学导师、重点中学教师及中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杨森主持。

会上,韩开兴副主席首先对中国科协和西安交通大学对陕西省“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王小力副书记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参会人员表示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英才计划”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开展情况。西安交通大学“英才计划”导师杨森、杨志懋教授分别对“英才计划”的实施情况和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参与中学教师和学生分享了参与体验。

与会专家对西安交通大学“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指导,武向平副主任建议要充分发挥学生爱好特长,选择学生感兴趣的专业进行指导;陆昉副理事长指出“英才计划”的目的是通过培养,增加学生对物理的兴趣,掌握学习方法,成长为科技创新拔尖人才;陈红委员建议要多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知识,鼓励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调研座谈会期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和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郑波分别到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做了精彩的大师报告,受到中学和学生的热烈欢迎。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还召开工作协调促进会。委员会秘书长冯仕猛教授就2016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及活动方案向各委员进行了汇报,武向平副主任布置了“英才计划”物理学科2016年系列工作任务。

据悉,“英才计划”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五个学科工作委员会将继续到高校开展调研工作,分学科指导高校导师开展学生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