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活动有感----日本科技和教育

本文发布于:
2016-07-27
来源:
厦门外国语学校

作为英才计划的一名学员,有幸参与了2016 年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暑期高中生活动(也称樱花活动)。通过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包括访问大中学校,科研院所,与前沿领域科学家和日本青少年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对日本科技和教育的认识。

我们首先参观了芝浦工业大学。它占地面积不大,但是一所学术氛围浓厚,具有创新意识,重视科研应用的大学。我们在一名大学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干净整洁的实验室。在芝浦工业大学,我们还有幸聆听了白川先生的讲学。白川老师是2000年的诺贝尔奖得主。他研究的方向是聚乙炔制成的超导材料。年过古稀的白川先生亲自用英文为我们授课,并以简单的PEDOT聚合物为我们打开了该专业领域的一道门,让我们得以领略新型材料的魅力。

在名古屋大学,我们参加了另一位诺奖获得者益川先生的座谈会。益川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他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分享了科学研究道路上的经验和教训。益川老师说,他曾以为科学起源于欧洲,也只能在欧洲发展。但当日本科学家坂田昌一提出基本粒子结构模型后,这一事件极大地鼓舞了他,只要努力,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科学家,都有机会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这一切无关乎国籍,无关乎肤色。这一点深深启迪了我,天道酬勤,只要树立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一定有成功的机会。

我们还参观了横须贺的海洋研究所和日本科学未来馆。它们都是科普佳地。海洋研究所展出可潜到6500水深的载人潜水调查船“深海6500”模型。妈妈在海洋研究所工作,所以我对我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也略有了解。2012年7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日本科学未来馆集中展示了日本先进科学技术。我最感兴趣机器人的表演,灵活而有趣。日本宇航员毛利卫的讲述了他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成为登上太空的宇航员的励志故事。

无论是白川老师,益川老师,还是毛利先生,他们的人生经历都告诉我们天道酬勤,热爱科学,不断学习与思考的重要性。勤于读书,勇于思考,不断充实自我,终有一天,我们一定能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