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举办2016年“英才计划”交流会暨宣讲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6-10-25
来源: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10月22日上午,2016年福建省“英才计划”交流会暨宣讲会在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召开。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任斌、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俞春东、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钱建国等10位“英才计划”导师和导师团队成员,省教育厅、厦门市教育局、市科协和各中学相关负责同志,全体“英才计划”学员以及部分有意愿参加2017年“英才计划”的高一新生共1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厦门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陈泗林主持。

2016年福建省“英才计划”交流会暨宣讲活动现场

交流会上,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侯小慰代表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总结了2016年福建省“英才计划”的实施情况,通报了“英才计划”中期评估结果,并对后续的培养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侯小慰对2016年“英才计划”进行总结

任斌教授和俞春东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介绍了导师团队结合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引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启迪科研思路的情况,勉励学生们保持对基础学科的学习热情,以兴趣激发内动力,选对研究方向,早日成长为基础学科领域的优秀人才。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任斌代表导师发言

同安一中苏文塨和厦门一中陈文虎老师介绍了中学在选拔学生、助推“英才计划”培养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他们表示,“英才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成长平台,对发掘学生的创新潜力、开阔科学眼界发挥了重要作用。厦门市教育局姜金灿副处长认为“英才计划”是对素质教育的有益探索和拓展,希望同学们保持对基础学科的好奇心和兴趣,刻苦钻研,勤学好问,成长为真正的英才。

本届参加“英才计划”培养的10位学员代表分学科展示了他们近一年来的学习成果,汇报了他们在导师指导下学习学科专业知识、参与部分课题探究、参加全国“英才计划”交流活动等的收获和感想。导师们逐一针对同学们的汇报成果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英才计划”培养过程中的努力和付出,赞赏同学们在汇报中展现出大胆自信、表现出众的风采。

厦门科技中学苏宏宇同学汇报学习体会

厦门六中胡文芯同学代表化学组汇报

最后,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项目主管郑振华对2017年福建省“英才计划”的学生选拔、任务安排等做了宣讲,希望更多对基础学科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加入“英才计划”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