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后思,思不误做

本文发布于:
2017-04-19
来源:

  昨天,我们英才计划的所有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辰区的童子军训练营地,进行拓展训练。拓展训练,是一次体验式的学习,意在让大家通过亲身经历,体会到人生的哲理。我们进行的第一个活动是“纸牌排序”,我们团队要在1分钟之内,分辨出30张卡片上的图画所对应的数学,并将其按顺序排好。在第一次尝试中,由于我们对于识别对应数字的难度不了解,再加之大家在计时比赛下的慌乱,我们连第一张卡片都没有找出来。但是,我们在回到教室后的讨论中,大家认真地分析了失败的原因——主要是战略性失误,所以我们制定了新的战略——每个人先记下自己拿到的卡片的图画,回到教室后,我们再分别客观描述卡片内容,一起进行分析。这样的好处在于,回到教室的讨论是不限时的,这就意味着,只要我们能够准确地记住卡片内容,就可以轻松地推断出每张卡片的对应数字,在下一次计时比赛中就只要排序就可以了。我们果然在第3次尝试中完成了任务,但对于最后一项挑战——在30s之内完成排序,我们最终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我们在第4次挑战中,并没有改变方法,而这个方发本身的效率就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也提醒了我们,在注重稳妥的同时也要勇于创新。

  下午,我们到户外进行了“鼓动人心”的比赛。在烈日炎炎下,经过了40多分钟的练习,我们最终战胜了“谈笑风生”队伍,取得了胜利。其实,我们训练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大家都在积极讨论游戏的技巧,并没有太多的实践,后来,我们逐渐意识到不能总是纸上谈兵,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在训练和比赛中,大家都严格遵守刚刚总结的规律,每个人都非常努力,尽管我们也很羡慕在阴凉下训练的另一支队伍,但是为了能够有充足的空间,我们还是坚持在烈日下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简单的动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在练习中,没有坎坷,没有汗水,那最终也不会有成功。

  最后,我们还进行了搭建过山车的实践活动。一天的时间很短,但大家都很尽兴。这种快乐不是坐在过山车上,不费吹灰之力得来的一时之兴;这种快乐也不是躺在沙发上看一天电视,在安逸中消费着宝贵的青春年华。我很幸运,能在自己的读书时代有机会参与这样的培训,让我明白做任何事都要反思,不只是单纯地评价,这次运气好,下一次运气不好;还让我明白反思过后更要付出努力去做,再好的方法,只有付诸行动才有价值。青葱岁月,豆蔻年华,是美好的岁月,更是等待我们去拼搏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