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学生参加2017年“明日之星”交流会

本文发布于:
2017-07-25
来源:

7月16日-21日,2017年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在上海财经大学成功举办。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共选拨推荐10名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的学生参加了本届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今年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邀请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Constantinos Daskalakis副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蔡进一教授、复旦大学大学陈翌佳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Nick Gravin副教授带来4场主旨报告以及24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理论计算、复杂度分析、算法机制设计、密码、量子计算等理论计算机科学。

10名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的中学生为了能听懂学术报告,晚上预习、集体讨论,白天认真听讲,做好知识点的记录,对于不懂的问题主动向报告人请教。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俞勇教授在与学生座谈时说:“当学术报告听不懂时,我们需要硬着头皮听下去,如果你‘休息’了,就浪费了学习的机会,等报告结束后你再将听懂的部分仔细的思考,这样你所掌握的知识可以往深处走,用这样的方法学习一个个报告后,自然而然的会增加你们的知识量、积累应对未知领域的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杨学霖同学说:“在参加CTW前,我的内心既激动又忐忑,能够参加这么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是我的荣幸,但对于这些前沿的研究,我能听懂吗?事实证明,经过每天晚上和同学们对第二天内容的预习、了解背景知识,理论计算机并没有想象中这么晦涩遥远,很多内容之前都见过的、或者自己思考过的;演讲者们语言严谨形象又幽默,逻辑非常清晰。聆听报告就像享受一场场盛宴,既学到了知识、了解了前沿理论,还感受到了学者们细致大胆的学术精神,对自己的学习研究也有启发。”

活动期间,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还安排学生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重点实验室,让同学们接触到语音转换、脑电与图像识别综合的疲劳驾驶检测等项目,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俞勇教授还与学生近距离座谈,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未来的方向以及学习心得,同时还向学生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人才培养的情况,让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大学生学习、生活有了清晰地了解。

天津市实验中学刘浩铭同学对于本次“明日之星”交流会的总结是这样描述的:“本次的活动,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我们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提高了我们的英语水平,增强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也让我们更加憧憬未来的学习生活。”

据悉,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是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在2007年创办,致力于为世界范围内该领域有才华的年轻研究生提供一个触碰前沿学术成果、交流科研见解的平台,促进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学术知名度,并进一步推动国内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研究。2017年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承办。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已推荐18名学生,参加过三届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