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7-08-18
来源:

8月15日,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教授,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冯荣权教授,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吴宗敏教授,中山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姚正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教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李辉来教授,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芦晓鹏等委员会一行8人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实地调研“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学生培养工作。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臧晓敏,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本科生院院长丁雪梅以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黑龙江省科协、省教育厅,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团委,中学等单位和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学生代表等共30余人参加了调研。

丁雪梅副校长从强化“英才计划”导师责任意识、发挥导师引领作用、实施个性化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执行情况。她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理工科人才培养中特别注重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数理等基础知识的培养,“英才计划”项目的实施契合了学校高等教育改革的需求。校本科生院教研处副处长许志武详细介绍了学校“英才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臧晓敏副主席表示,黑龙江省科协高度重视“英才计划”工作,此项工作对中学生实现人生规划以及我国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意义重大。希望通过学科工作委员会的调研,共同探讨项目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健康发展,为黑龙江乃至全国科技创新人才后备力量的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田刚院士强调了 “英才计划”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意义,对黑龙江省“英才计划”的实施工作及数学学科人才培养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要求导师在培养前建立严谨的培养规划、提供培养项目计划书的做法值得提倡和推广。田刚院士在会上和参与培养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对同学们在数学学习和兴趣培养方面提出了建议,并赠送了亲笔签名的《数学之外与数学之内》图书,希望同学们通过“英才计划”树立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师、学生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并分享了他们参与“英才计划”的“英才”之旅。参与2015届数学学科培养的黄桢同学和迟舒乘同学已经分别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他们认为,“英才计划”项目培养了他们的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帮助他们提前了解和适应了大学的学习方式,掌握了基本的科研方法,通过参加讨论班和组会刷新了他们对数学认识,从被动应用已经习得的知识到主动探索,在推动他们转变学习方法和培养科学兴趣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据悉,从2013年正式启动“英才计划”项目以来,黑龙江地区选拔出四批次共114名优秀高中生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培养。2013级“英才计划”培养的21名学生中18名同学均被国内重点高校录取(其中五名同学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名同学考入国外高校,大多数学生所选专业与“英才计划”培养方向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