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省英才计划学子暑假活动回眸

本文发布于:
2017-09-05
来源:

2017年暑假,30名广东省英才计划学生中有16人次参加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的日本樱花计划等8项暑假活动,其他同学则利用假期,走进实验室,跟着导师开展科研活动。

郭金虎导师团队暑假坚持做实验

中日交流。全国38名学生参加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樱花计划),我省4名学子有幸同行,他们与2名诺奖得主面对面交流,参访高校和研究机构,体验日本历史文化。81岁高龄的日本著名化学家、2000年化学诺奖获得者白川英树教授为同学们讲授长达3小时的实验课,日本著名高能物理学家、2008年物理诺奖获得者小林诚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科研经历。

白川先生坚持站在讲台前为我们讲了整整一下午的课,一直保持着和蔼可亲的态度,仿佛只是一位站在教学一线的普通的讲师,丝毫看不出任何架子——广州市执信中学刘俊麟

我省参加4名学生参加樱花计划

明日之星。2017年理论计算机明日之星交流会是一场国际天骄的盛会,交流论文都是硕士研究生以上级别的全专业英语。全国仅5名学生参加,我省年仅16岁的高一小女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杨学霖喜获入场券。会议档次高,对于中学生难度太大, 5名同学只能联合作战,研习论文,弄清纲要,查找知识点,提前破解第二天讲座的难点。苦战之后,同学们自然收获满满。

聆听报告就像享受一场场盛宴,既学到了知识、了解了前沿理论,还感受到了学者们细致大胆的学术精神,对自己的学习研究也有启发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杨学霖

杨学霖认真聆听报告

化学奇迹。我省2名学生参加在浙江举行的化学创造奇迹化学学科夏令营,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他们合成得到了翠绿色的晶体,并用自己合成的产品制作感光纸,曝光、漂洗后得到一张张清晰的照片。他们学习体验了薄层色谱分离、柱色谱分离和旋转蒸发浓缩等基本实验操作,看见了漂亮的条带在色谱柱中分离形成。

化学太伟大了,化学改变世界,化学拯救世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李宇轩

化学的奇迹烙印在心中,给予我努力与奋斗的目标,坚定迈向更远的科学前线——佛山市第一中学郭昱航

亲手晒制的相片

拥抱绿色。暑期两场综合活动可是为生物学科的学生精心设计,在黑龙江举行的小兴安岭生物多样性科考,重点考察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典型完整的原始红松针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在内蒙古举行的草原生态系统科考,同学们分组围绕不同放牧强度对草原生物量和物种组成的影响、草原不同利用方式草地生产力与植物多样性研究等5个课题进行野外科学考察研究。

这次科考经历让我再一次紧紧拥抱内心的勇气和无尽的求知欲。求知欲让我去探索,而勇气则让探索变成现实——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宋天惠

小兴安岭科考总结会

我国大文豪朱自清曾说“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我们的英才计划学生亦如此。

附录:2017年广东省英才计划师生暑假活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