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南开大学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8-09-11
来源:

9月9日,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南开大学调研。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周鸣飞、合肥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李友银等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天津市管理办公室、参与中学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卢双盈副主席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天津市“英才计划”整体实施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南开大学科技处处长李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导师、化学学院副院长王佰全分别从学生选拔、培养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英才计划”整体实施情况、化学学科工作开展及培养情况。天津市南开中学梅宏柱、天津市实验中学夏恩伟代表参与中学从各自的办学理念与特色出发分别介绍了参与培养情况。6名“英才计划”2018级化学学科学生就自己参与的培养情况、感受以及遇到的困难与现场专家进行了交流。交流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分别提出了各自的疑惑与看法,专家们围绕学生选拔、培养机制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就如何建立中学老师与大学老师的联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杨金龙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南开大学的重视和支持给予肯定。他表示,高校应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和资源,让学生参与科研过程,并且调动大学老师的积极性,形成导师团队,让学生能够在接触不同方面课题研究的同时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同时他还指出,要强化中学责任,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特色对“英才计划”进行宣传,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缩短大学与学生之间的磨合时间。此外,他还对学生选拔与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