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英才计划安徽省中期汇报会在中科大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9-06-18
来源:

  6月17日下午,中学生英才计划安徽省中期汇报会在中科大顺利举行。

  会议邀请了英才计划中科大导师团队成员、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晓君为英才学员们作了《科研小论文如何写作》的专题讲座。武教授从科研小论文的重要性开始谈起,依次告诉学员们研究是什么、如何明确研究目的、对象,采用什么样的研究方式以及了解科研论文的组成,写作每一部分的注意事项等、深入浅出地教导学员们如何写作科研小论文。

  随后的集体会议上,英才计划安徽省项目主管解读了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对中期评估的要求,要求学员们用PPT展示的方式向导师组汇报前期的学习成果,今后的研究方向等,导师组聆听学生汇报、回答学生疑问,指导学生确定下一步研究目标,从而确定下半年培养重点。

  学员汇报分导师分学科进行。各组成员轮流上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和收获,同学们汇报精彩纷呈,例如计算机学科来自合肥六中的丁凯欣同学汇报了《个性化数据产品推荐——数据挖掘算法在试题分类上的应用》,她将前期自己的调研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几种传统算法,对模拟中的在线试题系统提出算法优化;物理组学员——合肥一六八中学的郑瑞阳同学汇报了自己阅读《皇帝新脑》的心得体会——初步了解有关量子计算的优越性与量子计算的基础原理。他认为自己在导师指导下拓展了视野、找到了方向、提升了能力,并对未来作了展望;生物组学员——合肥一中邵致远同学汇报了自己进入英才计划以来的收获与成长,他学习了细胞生物学相关知识,了解了细胞生物学的主要研究方向,讨论关于细胞分化、细胞凋亡、细胞癌变等,导师们的引领给他打开了科研的大门,他动情地说:“我已不像刚加入英才计划时那样,学习生物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现在的我,对科学,尤其是对生命科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对自然有了更多敬畏。”

  导师们对学员的汇报进行一一点评,从细节出发,细致入微地指导学员们修改完善PPT内容,并探讨确定他们接下来的研究方向。

  汇报结束后,各组导师分别与学员们协商暑期集中培养的时间与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