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夏令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9-07-26
来源:

7月22-26日,2019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夏令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天津、上海、安徽、福建等18个省市的46名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学生参加活动。

7月23日上午,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水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平笙教授以及全国管理办公室、安徽省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和老师出席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包信和校长表示,化学是一门交叉科学,是物质科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希望同学们珍惜短暂的活动时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多动手勤思考,严格遵守实验安全规范,通过此次夏令营能够真正的认识化学,激发对化学的兴趣。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汪晓东代表安徽省管理办公室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积极承担安徽省英才计划工作表示感谢。

随后,包信和校长作了题为《能源的明天 人类的未来——化学家的解决方案》的精彩报告,向学生介绍日常生活中的能源,讲述人类能源的历史和未来。包校长说:“化学对未来能源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他还介绍了我国与世界上其它国家是如何使用能源以及我国能源的特点和所面临的挑战等。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何平笙教授以及罗毅教授分别给学生带来了《如何热爱科学?——从纳米科技谈起》《高分子时代》《理性的化学——化学的理性》三场精彩的大师报告。专家们风趣的语言以及贴近生活的报告内容使同学们对化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的浓厚兴趣。

探索实验课题期间,学生们亲身体验实验过程,感悟化学的魅力。在实验老师详尽的实验安全培训后,学生围绕《饮料中“珍珠”的制备及去除重金属Pb2+的探究》《阿司匹林的制备及纯度检验》等题目进行了实验操作,撰写了实验报告,并在汇报交流中总结了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享了实验收获与感想。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国家重大科技场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优秀学生还与营员们进行交流,分享了学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