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英才计划安徽省总结交流会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9-10-22
来源:

10月21日下午,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安徽省总结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举行,37名英才计划学员、导师及团队成员、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中科大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中学带队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共同参加了交流会。

总结会由教务处韦巍巍副处长主持。英才计划学员认真聆听了化学组导师——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书宏教授的讲座《如何热爱科学——从纳米科技谈起》。俞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从大自然中的物质结构谈起,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展示了诸如珍珠、贝壳、北极熊的毛等自然界一些物质的结构,从这些特殊的结构现象,他介绍自己的团队仿生合成过人工珍珠、轻质胶合板等以及团队目前科技研究的前沿——医学材料的合成。讲座最后,俞教授话题一转,启发学员为什么要热爱科学,教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青少年一代,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建设祖国,使国家繁荣富强。

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郑军副主任致辞,代表主办单位感谢中科大导师团队、教务处工作人员、相关中学教师的辛苦付出,希望学员们虚心听取导师意见,将总结作品完善好,争取入选论坛,走上更高的交流平台。

导师代表姚华建教授回顾自己担任物理组导师几年以来的做法,他说英才计划不同于学科奥赛,同样是培养思维,但奥赛重在培养解题速度,而英才计划注重培养科学思维,做实验、用科学来解释自然界现象,做出研究发明,从而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他寄语学员,要树立科学理想,将来勇攀科学高峰。

来一六八中学的汪喆同学代表学员发言,他感谢近一年来导师团队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给与自己的热心指导,传授了学科前沿知识,提高实验能力,带他走进奇妙的量子世界,感受到科学的魅力。英才计划除了带给他知识,更带给他无尽的精神滋养,他说:“英才计划提供的是平台,而不是挂在胸前的奖章,我们在其中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意志与信念!”

最后,所有学员根据学科分组,分别用PPT的形式向各组导师团队展示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导师团队从研究内容、研究的主要问题和方向、研究的方法与措施等方面一一对学员做了客观评价,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同学们在与导师交流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中科大导师们的严谨学风和科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