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高中生拜师川大8教授

本文发布于:
2013-11-11
来源:
成都商报

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在蓉落地,他们利用周末和假期跟着名师做实验、搞科研

 

核心提示

每名导师带1~5名学生,每轮培养周期为一年,主要在周末和寒暑假进行

入选高中生可跟着大学名教授搞科研,进研究生才能进的重点实验室,跟博士后谈课题

还没参加高考,成都30名高中生就已是川大8位教授的弟子了,而这8位导师颇有分量,7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洁也在其中。这是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在成都试点的结果,入选高中生可跟着大学名教授搞科研,进研究生才能进的重点实验室,跟博士后谈课题。这是模仿“万人计划”为冲诺奖培养“后备军”吗?省科协否认这一说法,表示“激发科学兴趣,给有潜质的孩子提供科研条件”才是目的。为保证培养的“纯粹性”,牵头部门还提出“去功利化原则”,禁止该培养和升学挂钩。

高洁,中国工程院院士,量子物理计量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彭联刚,川大数学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游劲松,川大化学学院副院长,“新型纳米能源材料及器件关键制备技术”863项目首席专家……暑假里,看着这串令人心动的导师名单,成都七中高二男生樊宇成立刻报名“中学生英才计划”。

这是一项由中科协组织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2013年是它的元年。全国15座城市的19所高校首批试点,派出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杰青基金获得者、院长、教授等为高中生当导师。入选的高中生,要有科学潜质、对基础学科研究兴趣浓厚。他们将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这5个基础学科分组,跟高校名师进实验室、搞科研,每轮的培养周期为一年。

在成都,试点高校花落川大,学校派出8名教授———物理:高洁;数学:彭联刚、张伟年;化学:游劲松、杨成;生物:张义正、林宏辉;计算机:唐宁九。

经过报名递交材料,40多名成都学生进入面试。面试在樊宇成看来很简单,“没有很高深的问题,就是问我为啥选化学学科。”而他的同学伍艺通更是“反客为主”,用10分钟滔滔不绝叙述了自己对数学的兴趣。后来,这两名学生分别拜师川大化学学院教授杨成和数学学院教授张伟年。

成都商报记者 江浪莎

 

4问“英才计划”

1问

高中生突变“研究生”,吃得消吗?

“别小看他们的潜力”

本周二,张伟年小组的5名学生结束第3次活动。他感叹说,“千万别小看他们的潜质”。当时,大家在听一名博士后作微分方程报告,对一个数据有争议。高中生们从未接触过这个领域,一个男生却在张伟年的引导下,判断出了这个数据,“他们完全能适应,很让我惊喜”。杨成也带着3名学生两次走进自己的课题实验室,这里的实验设备平常只有研究生才有接触到。“但很快,他们就上手了,第一次试验失败了,大家一起总结经验,第二次就好多了。”杨成说。

2问

每轮一年的培养期,效果如何?

“真正承担科研任务根本办不到”

按照计划,每名导师带1~5名学生,每轮培养周期为一年,主要在周末和寒暑假进行。这短短的经历,培养效果到底如何,会流于形式还是果真见效?

对此,张伟年觉得要客观看待,“不能指望太高,但效果一定有。”他分析说,尽管这批学生很优秀,但现在就让他们真正承担科研任务是“根本办不到的”,还是以听、看和讨论为主。张伟年比较认同中科协对“英才计划”的定位:让高中生利用高校的实验条件和智力优势,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树立学科志向。

“如果经过这一年,学生觉得自身适合搞科研,决心以后投身这行,也是很好的收获。”张伟年说。

3问

为冲击诺奖培养“后备军”吗?

“没想那么长远 就是为娃娃定个向”

对于是否为冲诺奖储备人才,“英才计划”在四川的牵头方,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夏弘表示,“目前暂时没想那么远。”其实在美国、日本和德国都有类似的“英才计划”,而我国高中里也确实存在着一批学有所长,可以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的学生。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里也提出,有条件的高中要和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为一批有潜质的孩子提供条件。“其实,现在就是为娃娃定个向。”夏弘说,希望高中生能提早接触高校名师、感受科研氛围和精神,“当然也希望发现一批好的英才苗子”。

4问

他们考大学时有优惠吗?

“去功利化

严禁和升学挂钩”

今年5月,中科协曾针对“中学生英才计划”发文,特别提出一条“去功利化原则”,严禁该计划和升学挂钩。夏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四川实施该计划前,他们专门给高校和中学打过招呼:参加该计划,享受不到任何招生优惠,比如自主招生的资格、升学加分或降分录取等。如果在培养过程中,学生的某项研究成果参加了由教育部认定的、可加分的比赛,那再根据当时的政策来。

“英才计划不会向学生做出任何承诺。”夏弘补充说,一旦发现学生不符合培养目标,或者违反了某些规定,中途也会终止他们的培养。导师们倒是觉得,如果以后他们想考自己的研究生,在符合录取条件的前提下,很愿意优先考虑他们。

 

转自http://e.chengdu.cn/html/2013-11/08/content_4366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