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日本“樱花计划”感想

本文发布于:
2016-07-27
来源:
厦门一中

从参观到切身体验实验操作,从大学走到研究所……在参加日本“樱花计划”的过程中,我不仅亲身感受了日本文化,开阔视野,还学习到了一些关于科学和人生的,终身受用的道理。

在参观芝浦工业大学和名古屋大学中,我们参观了日本大学的科研设备,感受到了日本先进的机械和科技水平。这不仅体现在他们专业的科研室中,也体现在学校角角落落的设施里,例如图书馆里的传感设施等。这些先进的科技,无疑激发了我们无尽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助长了我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

在白川英树教授的实验室中,我们获得了宝贵的动手操作的机会,直观感受到了化学的奥妙。八十岁的教授站在PPT投影设备前,亲自用英文向我们讲解,从实验步骤到实验原理,再到推广与应用,内容全面,由浅入深。在工作人员简洁易懂的表达和耐心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实验。过程中,我们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工作人员对科研工作抱有的无限精力和对我们的满满诚意。再一次深刻的感受到则是在日本科学未来馆,工作人员看到面对展品抱有疑惑的我们,主动地热心的讲解和演示。对此我心怀感激和敬意。

比起知识技能上的提升,我想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领悟到的人生哲理。益川敏英教授通过讲述他的人生经历,来向我们传达他感悟到的成功经验:1.充分利用偶像的正面影响。他本人正是在坂田昌一老师的影响下,努力读书,学习他的成果和科研精神,在他的指导下认识到自己的探索方向,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2、培养自己的兴趣,并为之付诸努力。3、一切以事实为准。不要迷信前人的理论,对于无法解释现象的或不够完善的假说要勇于推翻和重新构建。4、不断思考。许多灵感的来源都来自于深度的,不间断的思考。

而另一方面,毛利卫先生的演讲也让我受益匪浅。他说:国家有界限,宇宙无界限。我想他是希望从中使我们领悟到科学是不分国界的。正如美日俄三国宇航员坐在同一辆飞船里探索宇宙,只有集合各国力量才能为人类探索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除此之外,我还学习到了一种为科学,为梦想奋斗终生的精神。毛利卫先生自小立志做一名宇航员,几经挫折也不忘初衷。他用20年的准备,换来宇宙中的19天。这不仅是身为一名科学家和宇航员,其身为一位追求梦想,永不言弃的人也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就日本而言,在日本度过的七天,让我领会到了日本的干净、秩序和礼貌,这些优秀的品质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同时,我们拥有了感受日本文化,与国际友人交流的机会,这让我们因同样的对于科学的热枕而紧密联系在一起,缔结了深厚的友谊。

日本“樱花计划”将告一段落,但我深知这不是终止。就如同站在科学未来馆中仰望那不断滚动的蓝色星球时所感到的宇宙的无限与我们的渺小,这将成为我们探索世界,追求真理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