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天下 志存高远—2016年“英才计划”科学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启动

本文发布于:
2016-08-19
来源:

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对“英才计划”学生而言,加强理想信念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8月17日,2016年“英才计划”科学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启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有关负责人及来自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全国10个省份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7日上午,井冈山上青峦叠翠,绿竹成荫。全体师生在庄严隆重的国歌声中举行了启动仪式,标志着此次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来到著名的“三湾改编”所在地永新县三湾村,亲身了解当年“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和实际场景,同时效仿“三湾改编”的形式进行了班级团队建设,民主选举出班长、宣传员、炊事员、安全员、卫生员和士兵委员会委员,设计了班级名称、口号,并制作了班期。通过这一课程,同学们真正融入了集体。

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宁冈县的龙江书院,即著名的“井冈会师”发生地。同学们通过角色扮演,模拟再现了当年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带领队伍会师的感人场景。同学们通过模拟教学,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难,奋勇直前的伟大精神和井冈山独特的人文情怀。

此外,同学们还参加了“红歌教学”、“学编红军草鞋”体验教学、升旗仪式等活动。接下来的几天里,全体师生还将通过观看《科学大师纪录片》感受我国著名科学家崇高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以及高尚纯粹的人格魅力,参加英烈祭奠仪式、聆听院士专家报告、参加“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八角楼和黄洋界现场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感谢中国科协安排此次活动,不仅在思想境界上得到了提升,更把中学课程中涉及的有关内容亲身体会,更觉革命果实来之不易,更加坚定树立了为祖国繁荣昌盛奋斗终生的决心。

“英才计划”的学生都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科技创新后备军,是未来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主力军。中国科协将在着力培养青少年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同时,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未来国家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为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