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化学 创造未来”2016“英才计划”化学夏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开营

本文发布于:
2016-08-24
来源:

8月22日上午,由“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同举办的“精彩化学 创造未来”2016“英才计划”化学夏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开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接胜,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朱新远、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江苏、安徽、福建等11个省市的近30名高中生参加开营式。

朱新远书记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悠久而又光辉的历史,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预祝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几天生活中结交更多的朋友,深入了解上海交通大学,过一个与众不同的夏令营。陈接胜院长宣布开营,随后与涂永强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一同给营员颁发了营员证书。上海市“英才计划”学生赵彤代表营员发言,他表示对接下来的几天里充满了无限憧憬和期望。

  陈接胜院长宣布开营

  为营员颁发证书

开营仪式后,朱新远教授为营员们做了题为“小分子纳米给药系统的构建及应用”的名师报告。朱新远教授从肿瘤治疗手段中的化学治疗、化学治疗存在的主要瓶颈以及纳米药物载体的负载方式、药物输送发展方向,与药企接触尝试产业化问题等方面做了详尽精彩的讲解。最后,他一一解答了营员们的提问。

  朱新远书记进行名师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精英学子分享会”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五位优秀学哥学姐。他们介绍了交大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自己高中与大学的学习经验,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晚上,涂永强院士、陈接胜院长和朱新远书记一同参加了“名师面对面”活动,与营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营员们都提出了许多让自己困惑的问题。三位专家根据各自擅长的知识领域给予了热情详尽的解答,涂永强院士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专家们渊博的知识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同时他们和蔼可亲的态度让营员没有任何距离感,使交流始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

  交大精英学子分享经验

在随后几天,夏令营还精心设计安排了化学实验课题与操作、参观世界知名企业、专题交流等活动,让营员们在亲自在大学实验室操作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化学,发现实验中的知识与奥秘,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化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让营员们在化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