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大师报告会在安徽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6-10-24
来源:

10月19日,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大师报告会在安徽省合肥八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万立骏校长应邀为学生做了题为《现代化学与未来世界》的科普报告。大师报告会由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明主持,来自安徽省合肥八中高一年级的学生们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万立骏院士从现代化学前言、现代化学解决国民计生重大问题、现代化学的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化学的发展与新趋势。他讲到古代的陶瓷、冶金、火药和造纸,以及冶金术和炼丹术开拓了化学的先河。也讲到分子的设计与合成,分子的组装与调控,与材料、生命、信息、环境、能源、地球、空间和核科学等的交叉融合为现代化学的前沿。通过对太阳能的利用、锂离子电池、有机污染物减控及机理研究、新药的绿色合成、食品安全检测等介绍,强调了现代化学针对目前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诸如能源、环境、健康、公共安全等重大问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万立骏院士对于今后重视绿色化学,发展新的合成方法和技术,解决能源问题、创造新物质等问题发展方向的强调,他相信现代化学可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世界。最后万立骏院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情况。

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主持了万立骏院士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我现在希望了解一下以后如果从事科研工作需要哪些素质,而这些素质要如何培养?”“我想知道科大的教学理念到底是什么,科大的梦想是什么?”学生们积极踊跃的提出一个个深刻而不失尖锐的问题引来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万校长也用机智、幽默的回答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上高潮。

最后,万立骏院士还与合肥八中2016级英才计划的学员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与合影,并对他们给予了很高的厚望。本次活动是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举行的第四次活动,接下来还将举办年度总结会和年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