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英才计划”中期总结会在东北大学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06-06
来源:

  2017年6月2日下午2点,辽宁“英才计划”中期总结会在东北大学科学馆210会议室召开。辽宁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马铮、副主任张静华,辽宁省实验科技主任唐彪,东北育才高中创新班班主任林宏兰,以及全体导师团队成员、入选学生等约30人参加。会议由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贾建锋主持。

  总结会上,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贾建锋对全体来宾、导师团队成员以及“英才计划”全体同学、家长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过去半年来的“英才计划”实施工作作出回顾和总结。来自三个学科方向的4个导师团队代表就学生培养情况、存在问题、后期工作做了专题汇报。全体学生分享了参加“英才计划”的感受和体会,汇报了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并具体规划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导师们对于学生们在培养过程表现出的勤奋好学、努力探索的态度给予高度赞扬,对于省科协、东北育才、省实验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马铮主任在讲话中对学生们在上半年取得的成果,以及参加“英才计划”活动的收获给予高度肯定。马主任指出,实施“英才计划”是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科技教育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辽宁省科协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首选东北大学作为试点高校,希望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探索具有辽宁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十二名入选学生是“英才计划”的佼佼者,更是幸运儿。马主任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机会,把握好剩余的半年多的培养时光,争取在接下来的学习实践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全方面发展自我,为“英才计划”结业画上圆满句点。

  总结期间,全体来宾、师生和家长们共同参观了东北大学第十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展,并在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参观了智能汽车和机器人表演赛。

  作为首批、唯一试点高校,东北大学积极筹划、精心部署,将创新创业学院作为计划实施的专职机构,负责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导师培养监察、学生培养状况调研及培养计划实施情况反馈。依据2016年辽宁“英才计划”总体工作部署,四个导师分别组建2-5人导师团队,确保时时在线辅导、周周问题讨论、月月培养总结,并依照学生成长特点、个人意愿以及学科特色设计培养计划,完成学员的全过程培养。培养期间,学生参与了《相互作用暗能量的研究现状分析》、《光纤光栅传感理论、方法与应用》等项目研究;实地参与了细菌培养实验、物理分析实验等;倾听了传感方法与传感案例、计算机数据分析案例等;参加了程序设计实训、实验数据处理方法实训等,有效强化了学生对三个学科方向相关知识的直观认知,提升了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其中,来自赵勇教授负责的物理培养方向的东北育才学校耿艺轩同学,凭借优异表现成功入选2017年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这是全国唯一一名省级试点院校入选的学生。(通讯员 朱翠兰)

  学员参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展

  学员参观智能汽车和机器人表演赛

  学员与导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