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创造奇迹”夏令营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7-07-24
来源:

由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浙江大学共同举办的“化学创造奇迹”夏令营于7月15-20日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经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遴选的30余名英才学员参加了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973首席科学家郑兰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有机化学家丁奎岭,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杨金龙,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浩然,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浙江大学化学系主任、浙江省化学会理事长王彦广,浙江大学化学系党委委员、浙江省化学会秘书长吕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彭笑刚、浙江省科技活动中心主任杨英参加了夏令营的相关活动。

夏令营以主题报告、科研实践、分享会、参观科研院所等内容开展活动。主题报告中,郑兰荪院士以《化学创造新物质》为题,强调了化学是基础的学科,要灵活运用,并以足球烯为例,为营员们介绍了原子团簇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丁奎岭院士以《合成创造未来》为题,围绕合成化学在现代化学中处于基础和核心地位、合成化学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合成化学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合成化学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世界四部分内容详细的讲述了合成化学的强大创造力以及在现代化学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杨金龙教授以《计算化学:化学中的魔法棒》为题,介绍了计算化学的兴起以及在化学研究中的应用,也为营员们举出了分子结构、分子器件、药物设计、材料设计等实例,帮助同学们在化学领域中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彭笑刚教授以《化学家眼中的生活、人类社会与世界》为题,让营员们懂得了如何从一名化学家的视角看世界,并以化学的方法去改变世界。李浩然教授以《从分子视角看世界》为题,通过诗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心握无限,刹那是永恒”引导营员们进入分子的世界。精彩的主题报告引起了英才学员们的共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科研实践环节中,营员们分别进行了《三草酸合铁酸钾的制备及其光敏性应用》和《柱色谱法分离纯化二茂铁类混合物》的实验。营员们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合成得到了翠绿色的晶体,并用自己合成的产品制作感光纸,曝光、漂洗后得到一张张清晰的照片;学习体验了薄层色谱分离、柱色谱分离和旋转蒸发浓缩等基本实验操作,看见了漂亮的条带在色谱柱中分离形成。实验结束后,营员们就实验课题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分享了自己在实验中的收获与感想,分析了自己在实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对未来学习化学做出了展望。

在“精英学子分享会”环节中,邀请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医学班的两位优秀大学生分享了他们高中与大学的学习经历和经验;邀请了五名“英才计划”往届学生分享了各自在培养时期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活动期间,同学们参观了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研究实验室,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让参加活动的营员感受前沿科技转化成生产力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