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开展草原生态系统综合野外科学考察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7-08-17
来源:

盛夏的内蒙古大草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8月7-12日,英才计划草原生态系统综合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吉林、上海等9个省市的27名2017级英才计划学生和带队老师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承办。

活动期间,同学们分组围绕不同放牧强度对草原生物量和物种组成的影响,草原不同利用方式草地生产力与植物多样性研究,草原不同植物群落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放牧强度对土壤含水量的影响,降雨量对草原物种组成和地上生物量的影响等5个课题进行了野外科学考察。经过野外取样、文献查询、实验测量和交流讨论,5个课题组顺利完成了研究任务并分别进行了展示交流。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白永飞研究员、鲁小名博士、王小亮博士为学生们作了专题报告。专家们介绍了草地生物多样性的基本状况,当前我国生态保护对策及内蒙古典型草原植物种类及分布。报告中,专家们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给学生带来一场场丰盛的视听盛宴。同学们也为各位专家数十年如一日坚守草原,研究草原,献身草原的可贵品质和高尚情怀所深深地感动。

除了完成科学考察任务外,活动还安排同学们考察了白音锡勒自然保护区和锡林浩特市动植物科技馆,更加全面地了解锡林浩特草原生态环境和动植物分布情况。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掌握了草原地上生物量的采集、测量、称重、烘干的基本技能,学习到样方法、样线法及土壤含水量测量方法,培养了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对草原野外科学考察有了更具体而又深刻地认识,也在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正如上海市宜川中学李修远同学说:“内蒙古这片净土使人心澄澈,在这里做科研,需要长久的坚持和坚定的目标,我从各位从事科学研究的指导老师们身上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能量,并立志也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