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普通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学生感想节选(二)

本文发布于:
2016-08-03
来源:

6月27日-7月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普通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在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7名“英才计划”生物学科优秀学生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一同参加。学生们在野外实习中分别实地学习了植物、昆虫的标本识别、采集、整理制作以及鸟类的观察和环志方法,并分别组建课题小组进行专题研究。本次野外实习活动培养了学生对生命科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使得学生们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他们未来的努力方向。

野外考察感想

虞淼

梦想是一场华美的旅途,每个人在找到它之前,都只是孤独的少年。

坐着5个小时的高铁,我就这样风尘仆仆地来到了北京,这个3年前相约的地方。

重游故地,心中如有水波在荡漾。这是北京,这里是——清华。

热情的清华学长学姐在上山前的那些天里,无微不至地招待着我们,也照顾着我们这7个高中生。他们带着我们参观了清华校园。清华,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大,到处弥漫着书香气息。同时,这里的人也都很善良,都很随和。出壳咖啡的老板:“这些纪念品都被雨淋过了,不能出售给你。”池塘边跳舞的老阿姨:”你是要去照澜院啊?来,我带你去!“心里就像被注进了一股暖流,也许这就是我对清华最初的印象。

开始啦

……

是的,祝我们山上的生活一切顺利,也祝我们本次活动圆满。fighting!

……

但其实有时候,我们缺少的只是一场小小的经历,一种渐渐被遗忘了的勇气。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好。

这里有太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睡被罩,第一次自己晒被子,第一次没有热水洗澡,第一次登山,第一次全素宴,第一次拄拐杖,第一次抓蝴蝶,第一次做标本,第一次夜空数星星......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我在也不怕和小虫们一起睡觉,也敢用手去触碰它们,虽然有时伴随着尖叫,但一切真的好像不一样了。突然觉得山上的生活并没有那么苦,只要过了心里那道坎,其实没有什么是不能接受的。也许,这就是成长吧,就是愿意坦然接受这世界一切的好与坏吧。

……

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我们一路攀岩,在满是荆棘的丛林中走出了一条条属于我们这个冒险队的路。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渐渐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景色,那是真正的蓝天和城市里从未见过的白云,清澈明亮。终于,所有的汗水和艰辛都左不过登上山顶那一刻的喜悦与自豪。有人说:“最好的路是用脚走出来的。”的确,人生就像一场冒险,而我们,注定到的了山顶。[That’s all mean to be.]

挑战是强者的偏好。

“小课题”?——新名词。这对我们7个人来说,会是挑战吧。“不管它是什么,不能放弃是宗旨,我们要让所有人看到我们的闪光。”——我们暗暗下定决心。

……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

山上的生活,可谓是不轻松。我们组的3个同学每天轮流当班,一天测3次,每次3小时。早晨5点起,晚上分析数据,整理一天收获,队长安排任务——11点睡。但是我们所有人都乐此不疲。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终于,小课题结题的那天到了,我们拿着早上赶到凌晨3:30的稿子,略带紧张地走上了展示台。打开PPT,我们按之前分的工一一介绍起我们的实验和经过这几天的测量所得到的结果。10分钟过去了,我们的PPT结束了,我们得到了老师的认可。那一刻,我的心里,竟有无以言表的激动。在激动之余,我知道,还有感动。虽然学长学姐没有对我们仨说什么,但是我的一位队友还有话说:“我们,这几个中学生,第一次,有机会,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课题。也许我们的课题没有学长学姐做的那么好,但是我们看到了我们这几天的努力没有白费。谢谢学长学姐们这些天的帮助,谢谢老师在我们最迷惘的时候给予鼓励,这将会是我们人生路上一个特殊的旅程。”是的,也许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但起码,时光能见证我们所有的努力。

所有的故事都会有结局。

……

真正的朋友,是在各自奔跑的道路上遇见的。

走出标本室,我们这些天的旅程算是真正结束了。突然不知道说什么,刚上山的那会儿吧,总想着能早早结束;现在到了真正可以离开的时候,却又不知去哪,就想停留在原地,静静地,望着这一切。

队长是第一个离开清华的人,走的时候,没有回头,后来发了条说说“心疼包里的瓦松和标本,哦,对了,还有我新收的儿子。”

等所有人都走散后,我们在群里这样写道:“I will miss all of you.” “so will I.” “The same goes to me.” “leave my back,see you again.”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他年相见,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

是的,我们还会再见的。

The end

突然发现,时光也可以是书页里夹着的繁盛的花,也可以是凌晨和朋友一起举着捕虫网抓到的绿尾大蚕蛾,还可以是天未明时马铃薯叶上闪着的露珠。总之,是我们之间美好的一切。

离开清华的时候,我给自己留了张相。照的是,清华的大门。希望有一天,我还能踏进这扇大门,再去一次野外考察。

再见,清华。

我的梦。

体悟

赵泽方

天子脚下,颇感辉煌。

不知何时我开始知道了祖国的capital是北京,就在天津的旁边。背着鼓鼓的行囊踏上征程,没有“万里长征人未还的感慨”,也没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大义凌然,只剩下激动又期待的心境,书写着这一段京津奇缘。

自己一个人住宾馆,自己一个人开房。北京这一座神奇的城市让我的人生有了太多的意想不到的第一次。初次见到学长让我树立了对清华的第一印象:快意潇洒。陆陆续续的,大街上的人少了旁边排队乘坐的铁的队短了,但宿舍里却热闹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根本就不用磨合,可能是由于同是高一学生的缘故吧,“打开心窗畅快说”已经不是什么口号或者是号召语了,一切都变得是那么和谐,那么有条不紊,那么亲近。似乎一个大家庭在第一次相遇时就已经被命运点名,聚合在了一起。

大家谈论的焦点独树一帜,不是明星,不是足球,不是什么课余的生活,焦点集聚在了课内生活的墨滴上,缓缓淌开。我来自于河南,也算是一个高考大省了,升学压力也比较大,很快就和几个南方的小伙伴发生了化学反应,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大半夜的促膝长谈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就好像,就好像是合作共赢的序幕。

……

持续的坚持,这不仅仅是挂在嘴边就可以的东西。“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真是古人的至理名言。植物分类是我较早接触的生物学知识,然而我在这个方面做得确实是不敢恭维。因为我们采集的植物标本都是要上标签的,这就要用到很多分类学的知识了,尽管我们带了好几本大砖头,然而依旧是无法得到实质性的发挥。真的印证了老师时长挂在嘴边的教诲:实践≠知识拥有量。

……

登上山顶的快感真的是不可想象的。就像你拿制作一张遥不可及的CD,欢愉之心人皆有之,但是通过努力得来的欢愉是可以打动一个人的心灵,给这个人的一生都留下深深的烙印的。

……

事实证明,没有规划的,盲目的去做一件事可能也会收到成效,但是过程会变得十分艰辛,有可能会事倍功半。首先突如其来的问题就是我们还是不知道灰鹡鸰起床的时间,这就有些不好处理,唯一的选择就是早上就开始蹲守模式,直到灰鹡鸰起床。这可害苦了我们。不过之后的困难依旧是无法预计的,只能是见到困难就解决,见到荆棘就用镰刀割断,在没有规划的情况下,这样的应急方式可谓是登峰造极了。

学会利用身边的任何东西来达到简单有效这一目的。手机可以说是去松山的必备物品了,然而观鸟的过程中,可能一点点声响都会惊吓到距离比较近的鸟类。当我们就要决定不用手机的时候,灵光突然一闪而过:手机QQ的语音系统或许可以帮上大忙,沿着这一个简单地设想,我们逐渐的在QQ里建设了一个属于“观念计划”的王国,在其中工作,研究省去了我们很多的时间,也为以后的数据整理以及逻辑分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个新奇的想法或许弥补了我们开始的时候没有规划的缺点。

硬件设施齐全是应该提前考虑到的。这次我在这一点上感触最深。没有电脑,这对我们的数据分析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我们甚至有的时候工作到深夜寅时才能把一天的数据全部分析完全,这然我们不得不去采用达芬奇睡眠法,去勉强维持着白天的工作,观察效率。最后的powerpoint真是我们花费了很大的功夫才借到电脑,做出来的。

我们第七小组一共有七个人,这么多人共同努力的情况下,我们一个小组最终完成了两个小课题研究,虽然都欠缺着总结,但是我们似乎通过努力突破了自己,可以说我们是成功的。

分手是我们都是恋恋不舍的,我觉得世界上没有那么完善的语言系统可以详实的表达我内心的伤感,总之我希望大家一切安好,安之若素。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有一点感想

厦门外国语学校 蒋彦芳

只身来到北京,我是很兴奋的……

这次实习最大的挑战就是登小海坨。临行前老师们非常郑重地劝慰一些身体素质不够的同学留在驻地休息,这让我有一点退缩,但我不想放弃。于是大家还是一起上路了。登顶分为三个阶段,开始是漫长的上坡盘山公路,接下来是水泥台阶,最后是陡峭的岩石泥路。在第一个阶段我就觉得口干舌燥,腿似千斤重,我的膝盖就要跪在地上了。公路两侧几乎没什么树荫。我不想去想接下来的路了。更不愿相信自己还得从山顶走下来。可是没有人愿意留在山脚,于是我们都接着往上爬。小海坨的海拔有2198.388米,于是沿路上去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植被的变化,这是多么神奇啊,似乎这些树林之间有什么隐藏着的界将落叶阔叶林和针叶林隔开,又将针叶林和高山草甸隔开。海拔的力量是如此魔幻。

……

带队的老师非常耐心和蔼。他们把我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登海坨峰的那一天,我几乎是在队伍的最末端,但是有几位老师总是跟在我的身后,提醒我休息,实在体力不支也不要勉强。在活动开始的动员大会上,老师们就已经说出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不是在认了多少植物昆虫鸟类,而是掌握方法。在活动结束的时候,这些东西再次被提出来。我认为老师们给我们的总是鼓励,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他们有一丁点的失望。我觉得这很重要。并且,我认为真正令人尊敬的老师是不会摆架子的,他们比任何人都要谦逊,从不痴迷于赞美与奉承,也从不会去夸耀自己的什么。而我在这儿碰到的,就是这样令人尊敬的老师。我想好的老师,应该重在自身知识的储备,以及引领学生在他们的研究上或是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前行。

本次活动我非常感激带队老师,他们在品德上,在学术研究上,都是标榜。他们教会我们谦虚,在这个轻狂的年纪。感谢在清华校园时照顾我们衣食住行的学姐学长。感谢与我们一起实习的清华学子,无形中给了我们很多鼓励。感谢科协给我们的宝贵机会,使我大大开阔了眼界。感谢的人很多,写到这里,我觉得非常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