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红军生活,领悟革命精神,让信仰点亮人生—记2016年“英才计划”科学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记录之三

本文发布于:
2016-08-20
来源:

7月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英才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通过“急行军”、“模拟反围剿狙击战”,“学做红军餐”等一系列特色主体活动,亲自体验红军生活的艰辛,领悟井冈山革命精神。

急行军活动

早上8点,同学们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迎着艳阳天,出发前往井冈山茅坪村象山庵,一个多小时,我们顺利抵达活动地,开启了今天的第一项活动:急行军活动。该活动把大家分为3个小组,各小组首先按照本组的地图指示,找到正确的“行军路线”,重走红军当年走过的挑粮小道。任务中,同学们还需要寻找到5种中草药和7个情报图标。今天的太阳真的是火辣辣,山路也是比较崎岖,整个行程约3.5公里,各组成员在整个行军过程中,还需要学做担架,模拟抢救伤员等场景。活动中,大家分工明确,有的同学负责找草药,有的同学负责寻情报。烈日中,汗水早已浸湿我们的军服,砂石已偷偷滑进我们的鞋底。我们仍然前进着,尽管情报图标设置隐秘,可同学们一路从未放弃,整个活动特别锻炼大家的意志力和耐心,让大家深刻体会到革命的艰辛。

模拟反围剿狙击战

紧接着,大家开始了模拟反围剿狙击战。该活动将同学们分为红军和国军两派,但红军人数只有国军人数的一半,此次攻占地点是坝上村。同学们穿上专门准备的衣服,带上专业的装备,有的同学扮演狙击手,有的拿着冲锋枪,有的拿着半自动步枪,开启战斗。最后,由于红军部队人力不足,防守不严,被国军抢占了坝上村。同学们通过逼真的模拟CS大战,更加深刻体会当时革命战士们在敌我差距悬殊巨大的情况下,保护革命根据地的艰难。

学做红军餐

同学们来到农户家里,根据农户给我们准备的原材料,开始生火,煮饭。有的洗菜,有的切菜,有的生火,有的炒菜,最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做好了午餐。有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做菜,虽然味道不太好,但却享受到付出的快乐,也体会到每餐饭菜都来之不易,我们更懂得珍惜粮食,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八角楼和黄洋界现场教学

下午,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八角楼,这个毛委员来井冈山后,工作时间最久的地方。指导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八角楼的内涵。坐在毛主席曾经坐过的八角楼上,看到即将磨豁了的砚台,想到《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两本著作就是出自这不起眼的桌子,大家感慨万千。随后,我们前往下一站,跨过了108个台阶,终于登上黄洋界,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读了毛主席写的《西江月ˑ井冈山》。触摸哨口工事、作战壕沟,红军众志成城,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豪情历历在目又浮现在大家眼前。

一天的活动充实而有意义,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特色革命教育活动,“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早已印入英才学子之心。它激励着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老师们更加努力工作,让我们牢记历史,锤炼作风,坚定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